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劍恩》 加藤 太平(劍道範士八段)

    有人說人的一生都是修行。我想我之所以能夠於七十二歲的今天,心身愉快地全力沈溺在劍道中的原因,就是有很多恩惠支撐我。
其一是得到良師。尤其是,加藤知善老師從大正十五年以來近五十年在公私兩方都給予我無數的恩惠的教訓。

二十歲的時代,我在京都的道場,受到老師徹底的磨練。該老師曰︰“加藤君的劍道不見得好,但是練習很熱心……那就是他唯一的優點……”實在的,我就因為缺乏才能,故而只能用人家的兩三倍努力來跟上人家。一心不亂不想任何以外的事。
雖說是恩惠,但恩惠也不一定全是快樂的。對我來講,苦難的經驗、火辣的回憶也應該是算在內。戰後的追放今就是那個。戰事中我在武德會縣分部當劍道部長就是那個理由,因此我被放逐公職。繼而就是劍道禁止令……
四十年代就被奪去了劍的我,我只會模仿農事和把房屋賣了來吃飯以外什麼都不會。但是雖然生活在這種苦境之中,我對劍道的熱誠仍然如火如荼的燃燒。糾合約志,趁著佔領軍(美軍)的眼睛看不到的時候,有時在公園,有時在校庭時常轉移場地,繼而不絕地響著竹刀之聲。雖然是在苦境的當中,但是劍道是我的救星,同時,也感到得到了在順境時絕對不能打開的新境。不久,佔領解除,劍道復活之日來了。辛勞以後得來的歡喜、高興,何等的大啊﹗
布綱等著我六十來路的是頑固而難治的皮膚病。人家說癢比痛更難忍耐。晝夜不分地,很多很多濕疹從頭部到上半身攻擊我責備我。醫者向我宣佈說︰“要離開劍道不然不會好的。”的確休息了一會兒就會很好的。但是丟棄了劍道以後會有什麼東西殘留在我身邊呢?
於是我決意要跟執拗的濕疹相殺而死,一天不休地每天到場,一點不放鬆。然而苦斗八年,始能征服難敵。經過這試驗後,我感到好像我的心身更為堅,故試練也該算恩惠之一。
恩師加藤知善老師,在廣島遇到原子炸彈的襲擊,但是閃電似的躲在桌子下面而不受任何小傷。“劍道救了我命。”他一直說這句話直至去年八月他完成八十五歲的天壽為止。
我亦是被劍道救了一條命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