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小川 金之助老師的往事》 齊藤 正利(劍道範士九段)

    在茶道的書本裡,我看過“一期一會”這個名詞。儘管如此,我更希望能在劍道書裡發現它。這是已經二十年以前的事了。可是對我來說記憶猶新,好像還在眼前一樣,當時恰遇戰後禁止打劍道的時期,所以來道館的人頂多只有四、五個人。小川老師為執行任務去了皇宮的皇宮警察局。一聽到小川老師來,我就飛快的騎著腳踏車去。請老師示教是當時最快樂的一件事。如果老師沒有來,我有時也進入道場與奧山老師談話後才回去,也有時跟奧山老師領教一番以後才回家。

    小川老師實在很親切的指導我。雖然在學生時代和助手時代不能跟他交膝而談,也不能讀出心中事,可是這次是圍著火爐而談,所以感到比任何事情都榮幸。雖然不能達到“一期一會”的氣氛,可是現下回想當時,就能想到當時是談得入微穿細,知道了很多事情。
老師要教技巧的時候,他總把食指拿出來,像指示什麼東西似地用手腕表示打突動作。而後我們聚在一起學他,可是都學不來,可能是他的手腕非常非常的柔軟的關係吧,到如今此事還是讓我思量三分覺得很不可思議。當時,老師是拋開老師的尊嚴和權勢一味為教而徹,我們也才能沒有任何拘束地以弟子的氣氛來接近老師。老師非常歡喜我們出去請教他的訓練。老師如果發現了我的呼吸亂了,就停下來等待我回複後再來一支。這種方法雖然是我們的習慣,可是像最近這樣多的人一齊涌進來,這雖然會增加意志是很好的,可是我希望能以兩三個的少數人來一種靜心愜意的修煉,又能得到別種心境,這樣是否更好?老師有時在某一種情形下會表現出天衣無縫的絕招。而後我們想出了那個技巧來討論學習,可是沒有一次會成功的。又有時老師教我們說︰“比賽有三種重要要素,就是先(SEN)(先攻致勝)間(MA)(距離)觀(KAN)靈感,不過三種都差不多同樣﹗”可是那個言詞非常微妙地承存在我的腦海裡,如今還每與人對立時就先考慮三思。
    其後我也得去大阪服務,已不得再請老師示教,但是希望是“一期一會”,本有很多更親切誠懇,更多問多聽的事來請示他。可是如今已泡湯,無法實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