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做kote基本練習的時候,做model的人要把kote露出來嗎?

圖片來源


一位到處流浪的劍友提出的疑問:

『我因為打工的時間不太固定,會去不同大學的社團練習,練習kote的時候,有的大學守方會把kote露出來給攻方打,有的大學會保持原本中段的構形讓攻方打,雖然指導者會糾正要露或是不露,但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什麼?』

其實我看完問題來信還是不太懂
還好我跟這個劍友有聯絡上
他的意思是練習基本打擊kote的時候
守方應不應該把劍尖往對手的右肩移動把kote露出來給對方打
還是要維持原本守住中線的狀態讓攻方自己想辦法打到
這個問題也困擾了我很久
幾個觀念大家研究一下

觀念一:劍道是沒有被動的
守方並不是人偶,必須要以引導餵招的心態當守方
我們看拳擊教練怎麼用拳靶引導拳手就知道


當守方的人要有正確的心態
你必須要讓攻方用正確的動作打過來
不是站在那邊給對方打
而是要引導對方打
攻守雙方都是在練習
重點不外乎
姿勢跟動作的正確性
間合(與對手的距離)
時機(最重要)
守方做的事情其實是表現一個露出kote破綻的人
而不是一個發呆的人

觀念二:沒有破綻就不應該出手
如果練習打kote時守方不把kote露出來
攻方為什麼要打kote?
合理嗎?
劍道要鍛鍊的就是這份洞察力
你能不能判斷這個時機對手是否露出破綻
基本打擊練習就是要把練習單純化
把其他干擾盡量地排除
然後學著去練習洞察和正確的打擊動作

當然
其他的練習也是一樣的道理
守方引導得好
攻方才能打得好
才能真正地練習到正確的打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