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體驗》佐藤 毅(劍道範士八段)


※日晚而路遠(任重道遠)
   “回顧你的劍道生涯,最苦的是何時。”這是最近時常被問及的問題。自出生以來已屆六十年,受到這種質問也是最難怪的,於是暗中自作肯定,但實在不知該如何回答才好。

    在劍道修煉過程中,何謂“苦”這就是最大的我問題了。好像在年輕時有過一段很辛苦的修煉期間。可是現下回想起來,只感到只是身體上的苦痛和心虛的程度。反而是身為年青人所應該體驗的事,又能與別人一起生活鍛鍊沒有特別苦痛可談,有時反而感到很快樂。
    孔子曰︰“六十耳順”。如今站在這個角度更深入的想,就是如何去想念劍道和如何去表現它。如果假定劍道是為得心安理直之道的話,就感到自己太不成熟了。所以不敢夢想自己是已到了揭示在耳順的平安境地。於是想到“日晚而路遠”就是此意吧。而正因此又不可不自戒而為之。
※劍之德
    在漫長教師生活接近尾聲時,單身赴任一寒村中學當校長。在赴任期間感到不安和緊張的即是,在改製以後第一任的國中校長生活裡,能否創造新的氣息,且如何與地域社會調整。
    可是到了任地以後,卻為料想不到的事態吃了一驚。那就是每一位和我談話的人,頂多說了一兩句話就提起︰“聽說你是劍道的高段者。”當然不知他們是從那裡聽來的,卻解開了始見的尷尬話題,立刻消除了初見面的緊張。
    這是非常難得的一件事。由明天起應為運營學校的協助者,他們既成了親密的友人,亦成了同事。恐怕這事會給人帶來一種批評說僅是“表面性的看法”,可是事實如此,可是說是一種修煉劍道而所得的報償。可以說是劍之德吧。
    我之所以有今天,是承蒙很多老師、先輩、同好的愛護,而跟這些人不但能夠行勉於劍道,尚且在漫長的歲月裡,能與這些諸賢交心的歡樂,這是多么難得啊。在那種無物可代的人生歡樂,有如軌道一般地伸而廣之。有如得到了終生的天的恩惠。
    在禪語有句話說︰“有握著瓦的碎片而得到正法者,但是也有手持萬卷書仍不能穿出迷惑的世界者。”我深深感謝能握著不是瓦片的所謂劍道這支道統的寶劍,日夜生活在無限的福祉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